神如何改變我們—2絕望—Dane Ortlund

絕望 (Despair)

Dane Ortlund《How Does God Change Us?: “Real Change For Real Sinners.”》, p.25-30, Crossway

在整本聖經中,有一個奇怪但一致的信息。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被告知,前進的道路會讓我們感覺像在倒退。

詩篇告訴我們,那些心碎的人和被生活壓垮的人是神最親近的人(詩34:18)。箴言告訴我們,神施恩給卑微和貧窮的(箴3:34)。在以賽亞書中,我們驚奇地發現,神住在兩個地方:高處,在天上的榮耀中,低處,與那些沒有自信和倒空自己的人在一起(賽57:15;66:1-2)。耶穌告訴我們,「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果實來。」(約12:24)。

為什麼《聖經》要這樣做?神希望我們總是對自己感到不滿意嗎?

完全不是。正是因為神希望我們快樂,被天上的歡呼聲充滿,所以他才說這些話。因為他要把我們送到誠實和理智的地方。他想讓我們看到自己的病,以便我們能跑去看醫生。他想讓我們得到醫治。

墮落的人類只有通過絕望之門才能進入快樂。只有通過空虛才能獲得充實。這在歸信時發生了決定性的變化,因為我們第一次承認了我們無可救藥的罪惡困境,並投入了耶穌的懷抱,然後在整個基督徒生活中一直保持著這種節奏。如果你沒有在基督裡成長,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你已經偏離了自我絕望的有益和健康的紀律。

偉大的先決條件

如果你覺得被困住了,被舊有的罪惡模式打敗了,就把這種絕望感轉化為健康的自我效用感,如果你要獲得真正的靈性牽引,這就是你必須通過的大門。讓你的空虛使你謙卑。讓它把你打倒。

我們將在往後的章節中討論這種死亡的積極抗衡。但我們不能繞過這個階段。它是其他一切的偉大先決條件。基督徒生活的模式不是直線上升到復活的存在,而是一個下降到死亡,從而上升到復活的存在的曲線。這意味著我們在生活中要不斷加深對我們自己是多麼可惡的認識。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保羅認為自己是在罪人中的罪魁。 (提前1:15)。我認識的最虔誠的八旬老人是那些覺得自己現在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更有罪的人。他們已經知道健康的自我絕望的模式。我們中有誰能體會到牧師和詩歌作家約翰.牛頓在1776年的一封信中(51歲時)所寫的內容。 「信仰的生活在理論上似乎很簡單,很容易,我可以用幾句話就把它指出來;但在實踐中卻非常困難,我的進步是如此緩慢,我幾乎不敢說我根本沒有進步。」

你是否已經對你在成聖方面所能達到的目標感到絕望?如果沒有,就有勇氣正視自己的鏡子。悔改吧。看看你深深的貧窮。求主原諒你的傲慢。當你跌入死亡,了解到你通過自己的努力所能實現的內在改變是徒勞的,就在那裡,就在那裡,在那沮喪和空虛中,神活著。正是在那片沙漠中,他喜歡讓水流動起來,讓樹木開花。你的絕望是他所需要的全部工作。 「只要你承認自己的罪孽」(耶3:13)。毀掉你成長的是,如果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你轉移了純潔的目光,如果你用微笑和玩笑來掩蓋你的罪孽和空虛,然後再去檢查你的共同基金,把你內心深處知道的東西擱置起來:你是邪惡的。

如果你只是稍微陷入自我絕望,你就會稍微上升到在基督裡喜樂的成長。不要只是承認你的狀況是令人絕望的,要讓你自己感受到。不慌不忙地思考,你是多麼的惡劣。

崩潰 (collapse)

但是,當我們對自己成長的空間感到絕望時——然後呢?

留在絕望的深淵裡並不高尚。健康的絕望是一個十字路口,而不是一條高速公路;是一個門戶,而不是一條道路。我們必須去那裡。但我們不敢停留在那裡。

相反,聖經教導我們,每一次絕望的經歷都是為了重新融化我們,使我們與耶穌有更深的相交。就像在蹦床上跳躍一樣,我們要下到剛感受到的空虛中,然後讓它把我們彈到與耶穌的新高度。聖經稱這種兩步運動為悔改和信心。

悔改是轉離自我。信心是轉向耶穌。兩者缺一不可。沒有轉向耶穌的悔改不是真正的悔改;沒有首先轉離自我的信仰不是真正的信仰。如果我們走錯了方向,當我們轉離錯誤的方向並同時開始走正確的方向時,事情就會得到解決。兩者同時發生。

一些基督徒似乎認為,基督徒的生活是由一次決定性的悔改行為點燃的,此後就由信仰來滋養。但正如路德所教導的,整個生命都是悔改。他的《九十五條論綱》的第一個論點是:「當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說:『悔改』(太4:17)時,他希望信徒的整個生命都是悔改的。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悔改前進的過程。

同樣地,我們的一生都是靠著信心度過的。保羅說,不是 「我因信而信」,而是 「我因信而活」(加2:20)。我們不僅僅是因信開始基督徒的生活;我們因信而進步。這就是我們的新常態。我們在生活中,通過在每一個關頭、每一個決定、每一個過往的時間裡,在信任和希望中一刻不停地轉向神,來駕馭這個凡人的存在。我們 「憑信心,不憑眼見」(林後5:7)。也就是說,我們在生活中走動時,眼睛總是向上看。

悔改和信心。一個宇:崩潰。

然而,悔改和信心決不能脫離耶穌本身來看待。它們是基督的連接物。它們不是 「我們的貢獻」。它們只是我們通向真正治癒的道路:基督本身。

當你對自己感到絕望——對你的失敗、你的弱點、你的不足所造成的荒涼感到憤怒——讓這種絕望帶你深入到對自己的誠實。因為在那裡你會發現一個朋友,活生生的主耶穌本人,當你在悔改中拋棄自我,在信心中重新依靠他時,他將以他的溫柔善良讓你驚愕和驚喜。


Posted

in

by

Comments

發表留言